【好書分享】善用獎懲的教養新配方

2016011909:51
享給大家這本有關教養的新書

​                      ~善用獎懲的教養新配方 ~






80%父母都在問:為何我家孩子叫不動、講不聽、罵不怕?
心理治療師傳授:孩子老是講不聽,就用『獎』的試試看!

帶孩子,就像帶兵。父母是長官,長官要有堅持、有原則,
不能過度順從士兵想法。完全民主的教養模式,絕不是王道!

為什麼要有「獎」還要有「罰」?
因為,獎勵可以中和懲罰帶來的副作用。

「懲罰」及時且直接矯正孩子的偏差行為
過度依賴講理,只會讓孩子面臨更多危險,
所以,在家裡,「有限體罰」是必要之惡。

「獎勵」讓孩子知道自己被肯定、有價值
即使孩子表現真的很差、問題行為一大堆,
父母還得盡可能量挑出孩子的優點來獎勵。

我都照做了,為什麼獎懲無效?
診斷無效獎懲模式的5個準則


1_獎賞已經太飽足了
例如,每週給孩子300元零用錢,準時起床只有10元獎金,那孩子根本不會被吸引。
[配方] 提高任務獎金,零用錢都得靠孩子自己賺

2_目標太難,獎賞得之不易
例如,每次段考都班上前三名,國中畢業時才可以出國玩。獎勵夠吸引人,但是目標太遠大。
[配方] 及時獎勵,孩子努力有感,才願意繼續拚

3_沒有確實執行獎懲規則
例如,孩子大哭大鬧、耍賴撒嬌,父母覺得可憐可愛而難堅持、暫不罰。這也凸顯父母缺乏權威。
[配方] 一切都照著規則走,久而久之孩子就會懂

4_獎懲的規則被人破壞了
例如,父母想要照規則走,祖父祖母卻出身阻擋,或者,孩子表現雖差,卻有人私下給他禮物。
[配方] 大人要先講好,避免孩子不把規則當回事

5_父母花費的心思不夠多
例如,規則、獎懲訂是訂了,但父母只顧執行,不曾關心,以為改變偏差一蹴可幾,輕鬆容易。
[配方] 了解孩子好惡,詳細擬訂計畫後再來執行



光看書的簡介就超吸引人的說
閱讀這本書之後,自己多個教養小孩的新方向
自己有兩個小孩,分別小二+小班的女兒
​​
這本書我讀得最認真的部分
就是有關用『錢』的方面作為獎懲,是對還是錯??!!
姐姐的小學是迷你學校,沒有合作社,所以目前沒有給不給零用錢的煩惱
當然我還是會給她錢用
~分享我個人小配方~
但是你們知道我是怎麼給的嗎?
​表現良好得到的獎賞
會讓她想買甚麼玩具、玩遊戲、文具時,我都會跟她說我把這遊戲換成等值的錢給她
讓她思考要花掉錢還是把錢存起來
例如:她要玩夜市的丟球一次100元得到短暫的歡樂最後還換來爛玩具
​      玩沒多久就丟了。
​那如果100元現金給她,存起來不是更好嗎?又可以教她理財+思考
錢存多點她想買品質好的玩具,就可以買了!
錢不夠那就只好自己表現很好得到更多獎勵

這就像極作者書上所說的『獎勵+用錢觀』

當然還是會有破例的時候(非玩具我還是會買給她

外公訂的標準是段考一科100分100元,
姊姊還挺爭氣的拿了3次(雖然都是生活但也是不錯了)

我則是訂定92分少一分打一下,但是我很少認真執行因為我會看錯在哪邊
​還好很少考低這分數
達到標準時,說真的姐姐也沒認真的跟我要過獎賞
​我都是抱抱她言語鼓勵她

還有一方面目前出遊時面臨到的問題,
外出遊玩時,大人就把手機收起來盡量別讓小孩有藉口說為甚麼大人就能玩為甚麼不借我玩??
對~~就是這樣子..決定以身作則..沒事手機不隨手拿著
在家時,電視看太久要他們關掉電視OR在外面玩,
總不能要求小孩這樣子做,大人卻在上網看電視吧!
這樣子反而會讓小孩反感
這時的我會去整理家事,或在外看著小孩在玩


雖然我不太喜歡管小孩但
為了小孩我看過幾本教養方面的書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用獎懲(錢)的方式來教導小孩
楊順興『善用獎懲的教養新配方』值得一看
推薦給大家